墨暗

写同人的,画画的,墙头多,偶有设计作品,每周固定异坤,其他看三次不定时产粮

【齐屠/轩意】误入齐屠

国际惯例ooc归我美好属于他们!


挂掉前老板的电话,屠小意松了口气,他以为做出这个决定很艰难,但事实上,处于本心说出一些话总是容易很多。

 

《昨日青空》比想像中要火,微博粉丝数也涨了不少,之前还有人因为他离开工作室而在底下掐架,现在倒只剩下夸赞,没那么多黑子在评论和私信里问了。

 

屠小意放下手里的数位板,摘下眼睛望向窗外,看惯了深圳这样满是霓虹灯的夜景,现在反而觉得兰溪有一种韵味,似乎心境和身体都跟着放松下来。

 

回复了几个约稿的邮件,屠小意将画板和颜料带上,突然想回母校看看了。

 

只是一个突如其来的念头,但却克制不住地乱窜,等自己站在校门前,才恍如隔世——原来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。

 

现在正好是周末,没什么人。学校明显被重新装修过,校门前的牌匾上的字气派极了,屠小意往里走,不出意外地被校警拦下了。

 

“叔叔,我是这所学校以前的学生,今天回来看看。”屠小意说着微微笑了一下,校警没变,只是头发白了些,却仍让他感到熟悉。

 

“登记一下吧,”校警指了指登记本,说道:“今天是什么日子么,都赶着今天来,刚刚有个穿制服的刚进去。”

 

屠小意愣了一下,心里突然闪过一个名字,随即失笑,应该不会这么巧吧?

 

事实上,真的可以这么巧。

 

齐景轩站在操场边,看这几个穿着校服的男孩在打篮球,手里领着外套,上衣口袋里挂着一幅墨镜,屠小意本来也不敢确定,只觉得背影很像,还没等他再细细打量,对方就突然转过头来。

 

齐景轩也没想到能在这里遇到屠小意,微微笑了一下:“好久不见。”

 

“好久不见。”屠小意走过去,却不知道说什么才好,毕竟很久没有联系了,那个时代的手机还没有普及,他自己都不知道换了几个手机号,现在还保持联系的也只有花生了。

 

“怎么突然回来?”

 

“就是,突然想,就来了。”

 

齐景轩轻笑一声:“我也是。”

 

两人看了会儿球。齐景轩突然道:“你还记不记得我们打过一次球?”

 

“当然,”屠小意点点头,笑;“你可是帅惨了,我还挨了一下。”

 

“对方也没有把球吃下去。”

 

“噗,你怎么还记得哈哈哈哈......”

 

回忆起过去的那些趣事,感觉多年未见留下的隔阂少了一些,齐景轩看见屠小意还带着画具,问:“找地方写生?”

 

“啊,只是带着,看到有灵感的就会停下来画一画,到现在也没找到什么想画的地方。”

 

“那,去那里?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齐景轩抬眼示意屠小意:“我们三个登上过的高塔。”

 

说起这个,屠小意来了兴致,拉着齐景轩就走,齐景轩看着被对方握住的手腕,不知不觉勾起了嘴角。

 

路上还经过了他们一起喝过汽水的小卖部,顺便买了两瓶可乐,店主已经换了,好在可乐的配方没变。

 

“这次咱俩都挺默契啊。”屠小意和齐景轩碰了碰杯。

 

齐景轩不知可否,只是笑笑,似乎也想起了过去的事情。

 

高塔没人,屠小意一爬上去就舍不得闭上眼睛,将画具都拿出来摆好,就打算开始写生,齐景轩站在他身后看了一会儿,偷偷拿出手机拍了一张,发了个朋友圈。

 

【误入歧途】:十年。[图片]

 

屠小意没察觉出什么,画完之后拍了张照片发了个微博,转头就看见齐景轩站在另外一边看着远处的景色,叼着烟却没点上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 

其实齐景轩高中有时候也会这样。一个人想着什么事情。却不和别人说。

 

屠小意偷偷拿出速写版给对方画了个速写,没忍住又发了个微博,文案是:超级大帅哥。

 

“画完了?”

 

“嗯,回去吧。”

 

齐景轩将屠小意送回原来的家里,一路上谈论着这十年的经历,他觉得对方的经历也挺精彩的,现在也过得很好,刚当上了机长。

 

等到了家门口,屠小意才反应过来对方将他送回家了:“麻烦你了。”

 

“不麻烦。”已经到了该分别的时候,齐景轩像是有什么话想说,一直站着没动。

 

他没动屠小意也没动,过了许久,齐景轩才试探着问:“加个微信?”

 

屠小意笑得肚子都疼了:“你半天没说话就是想跟我说这个?”

 

“别笑了。”齐景轩看起来有些无奈。

 

屠小意一边打开手机调出微信二维码一边问:“那你怎么交女朋友呀?都不好意思找人要微信?”

 

“没有女朋友。”

 

“啊?”

 

“没有交过女朋友。”

 

对方认真的语气让屠小意愣了一下:“那是你不想找。你这条件多少人上赶着来呀。”

 

齐景轩换了个话题,问:“明天有时间吗?陪我回一趟乡下?”

 

“可以呀,我现在就是随便接点稿子,时间还挺充裕的。”

 

“那就这么说定了,明天我来找你。”说完像是怕对方后悔似的,齐景轩道了别就走。

 

晚上屠小意想起对方要微信号的样子,觉得实在是有意思,拿出数位板画了个Q版红脸的面瘫小哥,发了个微博。

 

结果发现自己的评论底下居然有1000+的评论,全都是在舔那张速写的颜。

 

微微笑了笑,屠小意关好灯,有些期待明天的到来。

 

说实话,他现在还是很懵,觉得一切的发展太快,又是那么自然。

 

不过,这种感觉,还不赖。

 

2

 

这是第二次来到这个安逸的小城市,变化有些大,道路休整了些,小诊所也多了几家,也是,十年,能改变的人和事物太多了,屠小意看了看身边比他高了一个头的男人,今天的齐景轩没有穿昨天的那一身制服,而是换了简单的白T和黑色长裤,看起来似乎和十年前那个还有些青涩的少年没有什么区别。

 

哦,还长高了点。

 

“你这孩子,回来又不提前跟我说。”齐母原来住的那块地被政府收了回去,住进了新修的房子,齐母招呼屠小意做好,打发齐景轩去做饭。

 

齐母询问着屠小意的近况,本来他还有点拘束,但慢慢的也打开了自己的话匣子,突然,齐母叹了口气:“你们都是好孩子,以后要常常联系呀。”

 

“这么多年,这是他第二次带同学来这里了。”

 

屠小意一惊,看着正在忙碌的齐景轩,突然有些......心疼。

 

“小意,阿姨拜托你,有什么事多照顾一下景轩,我总是不放心他,这些年他的话越来越少,有时候我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。”

 

屠小意哽住了,突然不知道说什么,只能郑重地点头:“我会的。”

 

话了家常,齐景轩带着屠小意离开,一路上却有别于前一天的默契,无人说话,两人一前一后,影子拉得很长,时而靠近,时而分开。

 

齐景轩打破了沉默。

 

“你,还要走吗?”

 

屠小意反应了一下才知道对方说的是兰溪,摇头道:“短期内不会,我已经辞了工作室的工作,只想画自己想画的东西,而且当年让爷爷单独留在这里,现在要好好照顾他了。”

 

齐景轩点点头,这回换屠小意发问:“你,有什么心事吗?”

 

齐景轩停下脚步,望向屠小意。

 

莫名地,屠小意有些紧张,解释道:“是因为帅哥都是冰山面瘫吗?阿姨说你话越来越少了,所以,有点担心你。”我也有点。

 

“你不知道的好。”

 

听了这话,屠小意不知哪里生出些许不满的情绪,砖头道:“不说拉倒,谁稀罕。”

 

“说了你可能就不理我了。”

 

“怎么可能......?”

 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 

“啊?”

 

“心事,我都说了,说出来你就不会理我了。”

 

屠小意瞪大了眼睛,转身跑着离开,留下齐景轩一人站在原地。

 

十年之前喜欢这个人,直到现在,当年是不敢想,现在是不甘愿放手。

 

都长大了,昨日已逝,他不想再去后悔什么。

 

3

整整三天没有联系。

 

屠小意单方面的。

 

齐景轩还是会发来消息问候,但屠小意都当作没看到,天天画稿子逃避现实。

 

不,我这是努力工作,才不是逃避现实!

 

“小意,吃饭啦。”

 

“来了!”

 

屠小意的爷爷今年也将要迈入八十的大关,整个人还是十分精神,屠小意离开那几年他似乎也乐得清闲,没事就和邻居下下棋,早晨约个太极,养生得很,兰溪是个养人的地方,八十岁的大爷没几根白发,看起来和六七十岁的差不了多少。

 

“小意,跟爷爷说,是不是有什么心事呀?”

 

“啊?当,当然没有,只是最近赶稿子有点累吧,怎么了吗?”屠小意心里一紧,自己看起来很心事重重吗?

 

“你是我孙子,我还不知道你呀?”屠爷爷笑笑,指了指桌上的一袋水果:“一个叫什么,齐景轩的孩子送来的,和人家吵架了吧?好朋友没有隔夜的仇,和好吧。”

 

“咳、咳咳。”屠小意完全没想到对方会做到这份上,这是,追上了?

 

有点雷。

 

“知道了爷爷,哎呀您别操心,一会儿我带您去散步吧。”屠小意应付着,胡乱扒饭,就想着要怎么说服齐景轩......停止他的追求行为。

 

“小意,爷爷不是个迂腐的人,不然也不会当初同意你去深圳做想做的事情,如果有喜欢的人就去吧,别在意旁人的眼光,爷爷永远是站在你这里的。”

 

屠小意连饭都忘了吃了,他已经惊到忘了吃饭。

 

他一直在回避这个问题。

 

当年的确是喜欢姚哲恬的,这个毋庸置疑,但在知道姚哲恬喜欢的是齐景轩之后,他就慢慢歇了心思,后来知道一直在鼓励和支持他的人是齐景轩之后,就对齐景轩,有了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,用一句话概括,大概就是友情以上,恋人未满。

 

直到三天前齐景轩告白,他却是想不出不接受、要去拒绝这个人的理由,他知道他可能从什么时候就已经沦陷了。

 

陪爷爷散步之后,屠小意打开微博,发现Q版那幅画下面,又有许多评论,还有问是不是男朋友的,脸上一燥,画了个面对告白纠结的自己,暗示读者能给个建议。

 

最先回复的,是名叫可乐汽水的ID,这个ID他很眼熟,算是他的大粉了吧,回复只有一个:“别让一切成昨日。”

 

像是触动到了什么,屠小意切换到微信,给齐景轩发了个消息:“介意上门查寝吗?”

 

4

这是屠小意第一次来到齐景轩住的地方,或者说,是齐景轩后来住的地方,个人也是工作原因,买了个公寓,不大,但一个人住绰绰有余。

 

“要不要吃点什么?”

 

“你看着办吧。”

 

屠小意在屋子里乱走,指着相册问:“可以看吗?”

 

“当然。”

 

相册里是小时候的齐景轩,那时候还有和父母在一起的合照,慢慢的,只剩下和妈妈或者爸爸,脸上也渐渐失去笑容,变成现在这样的面瘫。屠小意翻着,有些心疼。

 

突然,他看到了自己的照片。

 

那个年代的相机也十分珍贵,他们四个人还一块儿嗨的时候,常常是齐景轩拍照。他没想到齐景轩会给他拍那么多照片。

 

“你就不好奇我为什么过来?”

 

“总不会是正式拒绝我。”

 

“你怎么觉得不会?”

 

“那你会吗?”齐景轩笑。

 

“不会。”屠小意也笑。

 

齐景轩反应了好久才问:“那你是......答应了?”

 

“看你表现吧。”屠小意回答得含糊。

 

“试用期?”

 

“显而易见。”

 

齐景轩闭了闭眼睛,上前抱住那个人:“谢谢你。”

 

屠小意的心瞬间就软了,在开口之前,他其实还在犹豫,但现在看来,似乎没什么好犹豫的了。

 

“我有个秘密想告诉你。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可乐汽水是我。”

 

久久反应过来的屠小意——

 

“试用期什么的见鬼吧!你被炒鱿鱼了!”


评论(11)

热度(13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